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

來自菲律賓的明信片

每次出國旅行,我都會習慣性的寫張明信片給自己。對我來說,移動到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空間,寫一張給自己的明信片,某程度上也是一種與自己對話的過程,又或許只是在旅途中出現的思緒的一些簡單紀錄吧。


倒數第二日的夜晚,我們三人坐在Dairy Moor 2F看著窗外淅瀝的雨水,室內播放著舊式情歌,氣氛十分慵懶。我們書寫著手中的日記或明信片,分享著相機中10來日的心情點滴。

Manila的Jeepney、12小時的公車之旅、Tabaco的朝霞以及壯麗的火山、昏睡的3小時水路、熱情歡迎的Hitoma、辛勞的河堤、感動的課堂、晨間讓人平靜的潮汐聲,以及那繁星點點的夜空......。

這次旅行即將進入尾聲,我思念著Hitoma帶給我的衝擊,那純真,那知足,那守望相助、和善樂天的大小朋友。我思念著Billy、Jay、John Rey、Patrick、Arnel、Restom、Elly、Jerome、Jessa、Jessica、Ragne、Nonong、Marissa、Peter、MJ、Diana、賈用......及D。

海外志工的旅程中,總有些很細緻的東西,那不僅僅是看到當地人純真快樂的感動,更不是自己服務付出所帶來的給予或成就,而是一種會造成情緒波動,可是又說不清楚的,看到、聽到、想像到、體會到,和生命經驗連結的那些真正的東西。這種感覺不是用照片、言語可以傳遞的,唯有自己走過才能體會。

旅途中,新加坡的朋友問到:
這趟行程,你留下了什麼?帶走了什麼?
這是個辯證問題......以一個外來者的身份進入人家寧靜的生活,是福是禍,我無法回答,也不會是最終的回答,但是在這短暫的接觸與相處,我認識到最重要的是打開心胸,努力的去學習與了解,在幫助他人的同時,是否可以帶給接受其他刺激,讓他們能看見更多,擁有更多能力,也就擁有了更多屬予他們自己的選擇與可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