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

重力小丑

《重力小丑》(重力ピエロ)。












花了兩天將這本書看完。
不可否認的,這本推理小說確實帶給我太多我意想不到的東西,直到我闔上書皮。故事結構完整,記憶片段穿插的寫法,對我這個非推理迷來說,讀起來毫不費力。這類書籍對我來說,通常都是看其中過程等,看完也就沒了,但是《重力小丑》卻意外的讓我學到一些東西(也就是讓我筆記了)。


我很喜歡其中的一些說法:

當小丑在空中鞦韆上翻分之際,大家都忘卻了重力的存在。

小丑為了忘卻重力,他在臉上化妝、踩在大球上,利用鞦韆優雅地飛躍在半空中,時而笨拙地翻倒,為的就是忘記一切煩優阿!

真正深刻的事情就應該要活潑爽朗地傳達。就像視肩負重擔地跳著踢躂舞。

少數服從多數的法則,並不適用良心。

敗德比美德更能讓人得到幸福。

要是人類生而平等的話,就不會出現小偷了。小偷就是為了匡正分配不均而存在,話句話說,偷東西就只是為了恢復平等。

......等等。


另外還有就是關於醫學的常識:
脫氧核糖酸,DNA。
雙股螺旋,Double Helix。
CGATCTAGT/GCTAGATCA。
TTAGGG,端粒。

1930 年著名的遺傳學家 McClintock 和 Muller 在真核細胞染色體末端發現重複序列稱之為端粒。在人類,染色體末端端粒是由 TTAGGG 的核苷酸序列一再重覆排列所組成,而端粒的作用是在於保護染色體末端結構上的穩定性,以及避免與其他染色體融合在一起。正常體細胞的端粒會隨細胞分裂的次數增加而日漸縮短,而當細胞約分裂 50 次後,端粒因長度減短而使染色體不穩定,導致細胞老化、停止生長甚至死亡。由於正常的人類體細胞的生命是有限的,會衰老、死亡。

研究報告 85% - 100%的腫瘤組織中可以測到端粒酵素的活性,除一些正常增生細胞 (肝臟細胞、子宮內膜細胞、血球幹細胞等) 有端粒酵素活性外,在正常的體細胞很少能測到端粒酵素的活性。因此認為端粒酵素在調控細胞增殖與癌化扮演重要角色。





沒有留言: